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温江中学!
教育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要闻
践行行知教育思想,办行知式好学校
发布时间:2018-10-25
       2018年10月17日—19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全国学术年会在河北滦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800多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届学术年会,共同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弘扬行知教育思想。 
 
      本届年会上,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先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先生,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资深教育专家、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姚文忠先生,河北省教育厅宣传中心副主任宗树兴、河北省陶研会办公室主任文天鹏、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辉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四川省温江中学校长陈庆康,代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向大会致开幕词。他特别强调,第十八届全国学术年会恰逢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意义非凡,全体陶友要秉承陶行知先生精神,把握新时代脉搏,全面落实全国教育精神,深入学习研究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立足国情,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学教育,探索中学教育改革,不断总结经验和成果,在中国大地弘扬光大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做新时代陶人!
 
      在17日下午举办的十八届全国“教学做合一”课堂大赛中,温江中学有两位教师参赛。英语组夏莉萍老师的《Firs Aid For Burns 》一课利用生活中常见情景生动自然地切入课题,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合作学习,调动每个学生的参与热情,任务设计也很好地体现了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历史组汪霞老师的《蒙昧中的觉醒》一课,从“神主宰万物”到“人是万物的尺度”再到“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汪老师用生动细致的讲解、环环相扣的小组活动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西方人文精神起源和发展的历程。这两节两位教师都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高效新颖的教学设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获得本届“教学做合一”课堂大赛一等奖。
 
      两位老师在本次赛课中的华丽绽放,离不开团队沃土的滋养和培育。在温中教研组的统筹下,从课题立意到谋篇布局,从材料甄选到活动设计,再到课堂语言的字斟句酌,全组老师都积极出谋划策给予悉心指导。夏莉萍和汪霞两位老师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是个人努力进取的结果,也是温中教研团队团结奋进、群策群力集体智慧的结晶。

      温江中学多年来一直秉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依托人文情怀,着眼整体发展,立足个体成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体更积极、整体更和谐、个体显特长;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是行知教育的典范学校。在本届年会上温江中学被评选为“行知式好学校”,陈庆康校长被评选为”行知式好校长”。
 
      19日上午的公益讲座上,温江中学陈庆康校长做了题为《聚焦学校改革,实施精细管理,提升教育质量》的学术报告。陈校长围绕改革创新、精细管理、质量提升,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用人制度、分班改革、班改课改、年级管理、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陈校长的学术报告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展示了温江中学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精细的管理模式、丰硕的教学成果,立足课改、指导性强,获得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本届年会中陈庆康校长还被滦州市教育局聘请为教育咨询专家,双方签订了专家顾问聘用协议,举行了庄重的签约暨证书颁发仪式。陈校长将定期到滦州交流研讨、调研论证,为滦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028-82606367

传真:028-82606367

邮箱:904813323@qq.com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花都大道西段398号

Copyright © 四川省温江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2011885号-1    

                     川公网安备51011502000647号

举报电话:纪检监督电话(028)12388”

官方微信二维码